新工作遲遲無法上手?你可以試著自己建立標準作業流程(SOP)

Vv on Vacay
Jan 17, 2021

--

Vv on vacay 由於疫情嚴峻,即將轉型成認真就業、積極提升自我的社畜,以下是 Vv at work 第一彈,記錄一些職場新鮮人的工作心得!

這篇文章適合誰閱讀?

・ 職場新鮮人,面對一堆沒有SOP的新任務,容易感到手足無措的人
・ 新工作換了一陣子,卻遲遲無法上手的人

我本身就是第一種人

剛進公司沒多久,我就同時被交付多個專案,有的是新專案,有的是進行到一半才臨時轉給我接手的舊專案。由於前人只有簡單的口頭交接,很多專案的執行細節都要自己摸索,當時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

而這篇文章,就是我工作滿一年後,終於從一片混沌中,逐漸歸納出的工作心得,希望能對你有幫助!

以下是你可能遇到的情境……

  1. 你所屬的部門新成立,所以本來就還沒建立各項任務的SOP
  2. 你接手一個已經進行了一陣子的專案,但交接不完全,讓你不確定手上的任務應該如何完成
  3. 你的公司本來就沒有做SOP的習慣,任務完成就好,過程隨意
這些情境都可能使你在剛接到專案時,一臉矇逼,完全不知道該從何著手執行

結果很容易就變成:你硬著頭皮做專案,邊做邊問同事,東拼西湊的完成了任務,但下次再接到類似專案時,你還是一臉茫然,又要從頭開始摸索

也非常有可能因為你每次做事的流程不一樣,而漏東漏西,因此帶給主管或同事「不細心」或「做事不靠譜」的印象

那麼,究竟如何快速上手新工作?
答:沒人教你怎麼做事,那就自己建立SOP。

不需要把SOP想的很難

以請款步驟為例,你可能可以把請款的SOP寫成:
1. 先向A部門領取請款單
2. 填寫OOO及XXX欄位,並附上發票+明細
3. 將請款單交給B主管簽核
4. B主管簽完,請款單交回A部門

把每件事的流程條列出來,就算每天有20個任務,也不會再忘掉任何步驟

以下分享我自己建立工作SOP的方法

用draw.io畫的流程圖,網頁版很好用,推薦給大家
用draw.io畫的流程圖,網頁版很好用,推薦給大家

一般來說,我都會先自己想過一遍這件事應該怎麼做,先整理出初版SOP,如果中間有不確定的部分,再帶著我的初版SOP去跟前輩確認跟調整 (這樣才能讓前輩快速的教會你怎麼做事,也不會造成別人太多麻煩)

再來,調整後的SOP完成後,我一定會寄一封簡單的email和主管確認我的SOP是否可行,若主管回覆可行,未來類似的事情都可以直接照SOP內執行,如果後續有產生任何問題,至少也都有留下檔案證明這個執行流程是主管核可過的,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

結語

新鮮人初入職場之際,一定有很多不懂不會,尤其是行政庶務一多(請款/請購/繳款等等),再搭配上幾個專案同時進行,很容易就忘記細節要怎麼執行

重點就是「問對人」和「問到懂為止」,第一次執行任務就把SOP列出來,同樣的問題也不用再麻煩前輩第二次,未來做事的時候也會更上手、做的更有信心!

Vv at work — 職場菜鳥第一集,感謝大家收看
希望能對同在職場浮沉的大家有一點小幫助

\ 哈囉!Medium拍手不用錢! /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幫我拍手1~10下
愛透了的話,請長按拍手符號直接按滿50下謝謝^_^

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討論
愛大家!

v

--

--